大知入門

前言

三浦大知——(粹拔自三浦大知wiki

超凡過人的雄厚演唱實力,
並擁有世界最頂級的一流舞蹈技術(及編舞才華),
以個人唱跳的表演方式,出道以來即受到圈內盛讚為世界水準,並為自身博得「少見的貨真價實天才」的評語,以及「日本製麥克傑克森」的稱號。不僅與此,和他接觸過的音樂界知名人士也對其音樂方面的才華與天份讚不絕口。

日本饒舌天王KREVA

「能那樣唱且跳的人在這世上不是那麼常見」、「很會唱歌的人,有各式各樣的會唱。在那之中的其中一種,他絕對是最厲害的那一個層級」、「演唱會的創造力太厲害了!」

藤井郁彌(歌手,作品:愛情白皮書主題曲 true love)

「很久沒有看到這種超級明星的徵兆了」

宇多丸(嘻哈團體主唱UTAMARU from RHYMESTER)

「擁有世界水準的舞蹈與歌唱能力,又能作曲……拿大知做標準來談這些的話,一切變得理所當然,這點才是最令人害怕之處」、「不僅是個天才,腦袋和性格也好,還不斷持續地努力耶!」、「以日本人而言,是罕見的360度無隙可挑的藝人」

坂見誠二(日本街舞界的先鋒、傳奇)

「大知是個天才」、「讓人生氣的程度」

橘慶太(w-inds主唱)

「在日本又唱又跳的歌手中,毫無疑問是NO.1。他的表演是世界級。天才之外還努力不懈。非常棒的歌手。這樣是徹底犯規吧!—的感覺。」

日高光啟(AAA的成員,SKI-HI)

「在日本,要說誰是最會跳且唱的男人,我只有『三浦大知』這個答案。最近又唱又跳的人是增加了,但是舞蹈與歌曲同樣達到這個完成度,且一直與最新、最熱的潮流同調。不分國內外,或是回溯過去的歷史,在音樂界也很少見到這樣的歌手」

番外篇~(非wiki上所列的)

米希亞

在大知小時候看到他的表演,替他取了「和製麥克傑克森」的封號,從此媒體就很愛用這個名字稱呼他。

關於日本製麥可傑克森,雖然大知每次受訪被問到這件事時,必定會先說這個稱號對他是十分榮幸的事,之後再表明他自身的願望並不是麥克傑克森第二,而是從不同的地方出發,希望能達到同樣的高度,也就是和麥克傑克森一樣成為「原創的三浦大知」,所以他曾不只一次說過「當有那一天大家不再稱呼我為和製麥克傑克森(三浦大知就是三浦大知)的時候,才算是達成自我目標」。

久保田利伸

眾所周知的日本R&B界天王。把大知當成可愛的小弟疼愛,在Fes上不只一次共演,也合唱過LALALA LOVE SONG(Youtube連結)。在2015年雜誌上的訪談亦主動推薦大知:


翻譯:
久保田利伸的專訪文章
◎譬如中學生對R&B產生興趣,久保田先生最先推薦的專輯會是誰的哪張專輯呢?
久保田:『三浦大知、久保田利伸,麥可傑克森』

笑福亭鶴瓶

在2017年3月的A-studio訪問大知時,結尾部份說大知是「在日本,最接近葛來美獎的人」。
2017年8月6日在自己的廣播節目「笑福亭鶴瓶日曜日のそれ」中,說自己太喜歡大知,很想念他,卻又很難找到機會再碰面,所以邀請了大知上自己的廣播節目,還對大知在明石家秋刀魚的節目中,與秋刀魚的熱烈互動感到忌妒。節目後與助理主持聊天時,兩人說大知在業界打滾了20年,從小時候9歲就開始進入這一行,卻是個難能可貴一點業界氣息都沒有的踏實好青年,想必歸功於父母的良好教育,是個讓人不由得想支持他的歌手。

星野源

在自己的廣播節目「all night nippon」中,介紹大知的「Look what you did」的CV時,說被他的舞「震懾了」(度肝を抜かれて),說大知很厲害(凄い)。

追加:2017年年末的歌唱特別節目中,因為大知在後台哼著星野源的Family Song而意外締結下深厚友誼,後來大知不但為星野桑的MV獻出第一次為他人MV(アイデア)編舞的處女作,還在星野桑掛名的音樂特別節目上「與源太太一起同樂」中以次男身份客串演出。

木村拓哉

2017年4月12日,木村在「あさイチ」節目中與大知共演時,在看完大知演出後先是感嘆:「我自己也曾認為要這樣激烈的跳舞還要唱歌根本不可能,然而像這樣看了(大知的表演),實際是可以做得到的表演之後,讓人無話可以說。」(原文:自分もこんなに激しく踊りながら歌うなんてムリ、って思ったこともあったけど、実際にそれを体現されちゃうと何も言えない)女主持人問說「外行人看不懂,這樣(指大知又唱又跳)很厲害嗎?」,木村毫不猶豫地說:「豈只厲害!」。5/5日於自身的廣播節目中,也再次提及自己當日在節目上看到大知歌舞表演,「厲害」、「非常酷」。

中村正人(「美夢成真」吉他手&團長)

2017年9月7日,在談及「美夢成真」為大知提供新曲時,於自己的公式部落格寫到:「大知君從小時候就開始在娛樂這條漫長的坡道上,一步又一步地往上攀爬。他的謙虛、太陽般的開朗、投注在表演上的熱情以及支撐著這些的專家毅力,連向來『唯我獨尊』的我在他面前都抬不起頭來。」

吉田美和(「美夢成真」主唱)

2017/9/18,在「Love Music-美夢成真」特集中,談及對大知的印象,讚不絕口。「跳舞那麼行、唱歌也很行,而且作人還那麼棒,世界上真有這種人存在呢!」

推薦

欣賞大知舞蹈,不可錯過的神影片~

1、「Right now

單純的排舞影片,因為排練的效果不錯而放上網,想不到引起廣大迴響,第一次讓人注意到他與舞者默契十足的「同步舞蹈」,以及一名歌手的身份,四周又是世界一流的舞者,卻毫不會被蓋過鋒頭的「流麗舞姿」。




2、「(RE)PLAY

2016年世界地板舞(霹靂舞)大賽的主題曲。本MV,除了大知與他身邊常見的世界級舞群(PURI, Shingo Okamoto, s**t kingz (kazuki, NOPPO, Oguri, shoji),還有邀請地板舞、鎖舞、街舞的錚錚大頭們一起共演( BBOY TAISUKE, GOGO BROTHERS, GUCCHON (Co-thkoo,FAB5BOOGZ,SOF), Hilty & Bosch, Mr. Wiggles, YNOT (ROCKSTEADY CREW) 而引起世界街舞界的話題。並讓人發現各種舞步都難不倒大知,雖然本人笑稱自己只是偽裝會跳而已。




3、「EXCITE

2017年1月發行的第21張單曲,並是「假面騎士EX-AID」的主題曲
在這MV中,大知身邊的舞群們全部化為自己。利用特效的部份將自己與自己跳舞的影像重疊在一起。製作MV的新聞當中,工作人員提及拍攝中無論大知跳第幾次,手、腳的角度與幅度都會與原本影像分毫不差。





欣賞大知的歌唱力,不可錯過的神影片~


1、ふれあうだけで~Always with you~(清唱版)
妮維雅2014年日本廣告歌曲的錄音室清唱版。






2、2014年巡迴演唱自彈鋼琴自唱的「Listen to my heart beat




3、「Anchor」(不插電版本)





是附贈於粉絲俱樂部中的特別版本。這也是另一個購買大知作品的理由,追加影像中都會附加改編的演唱版本,即使是動感舞曲喜歡上大知,最終也必然會愛上大知各種改編的版本。收錄於live Chronic中的(RE)PLAY與Cry&Fight的不插電版本也非常值得收藏。


想體感大知又唱又跳的精彩實力,最快的方式就是到演唱會現場……或透過演唱會DVD一睹為快。^_^


1、2018年三浦大知BEST HIT Tour in 日本武道館





公式:BEST HIT Tour——(RE)PLAY




公式:BEST HIT Tour——EXCITE





2、2017年三浦大知in代代木第一體育館LIVE




3、Unlock -LIVE Ver.-
來自2015年的巡迴演唱會Fever的版本




關於演唱會

三浦大知的演唱會活動相當頻繁。從出道以來每年必有的個人巡演,在2012年成立歌迷俱樂部後,又多了歌迷專屬的演唱會。並且他也相當積極參與各種邀約他演出的音樂活動,無論個唱或是大型的音樂活動,譬如每年夏日固定參加的Kreva908祭等等。與韓團或傑尼斯偶像相比,票不算難買,只要不是東京或大阪之類熱門大都市,或是廳級(兩千人左右)的場次,算是容易入手。
若有機會到日本的朋友,檔期如果剛好碰上大知有表演活動的話,不妨到場一賭他的現場演唱風華,世界頂級的舞台表演實力(將近兩小時的唱跳,MC時間少),絕對值回票價。

需要注意的一點是在2017年底的紅白大賽過後,大知一躍成為日本全國區的知名歌手,2018年起的場場演唱會預計會成為門票激戰區,因此在2018年的巡演與2019年的萬人場館加場場次中,有時會施行身份確認(特別粉絲會員轉讓票時,要注意身份查證的風險),如果於二手拍賣場標票的時候,請特別跟賣方確認這一點,避免紛爭。

有興趣至日本參加大知演唱會的朋友,可參考:到日本看演唱會

歌與舞的最高水平



2017年三浦大知最新實驗性大作「球體

再度將他的歌舞向上提昇到令人嘆為觀止的水平,球體不僅是以流行樂的語言,配合現代舞蹈的詮釋,表達出藝術性的內涵,同時也讓人窺見了他個人的演技力,陰暗面的戲劇張力,增加了三浦大知世界的深度與廣度,毫無疑問地成為他個人創作的新里程碑。


2019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御前演唱





2019年2月23日,三浦大知在東京國立劇場踏上他人生最為獨特的舞台—背對台下,朝著日本天皇、皇后兩陛下進行獨唱表演,所演唱的曲目「歌聲之響」更是由天皇譜詞、皇后譜曲,意義十分深遠,對兩陛下深具紀念價值的一首歌,因此僅僅是獲准演唱這首歌都是一項殊榮,況且是在國家舉辦的慶典上,公開地在兩陛下面前演唱,可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特別榮耀。

在過去即位十年、二十年的官方紀念活動時,僅有聲樂家受邀獨唱,此次即位三十年的紀念儀式不僅選在明仁天皇的繼任者德仁皇太子的生日當天舉行,同時也是於2019年四月底退位的明仁天皇的最後一次紀念慶典。因此大知也成為流行歌手中,唯一曾在明仁天皇御前不到幾步遠的地方,進行獻唱的御前歌手。

在全國性、甚至全世界皆可同步觀賞到的隆重莊嚴慶典上,演唱的又為兩陛下親作的曲目,大知以同台出席中者最為年少的三十出頭,以令人吃驚的穩重台風, 如沐春風微笑駕馭全場,且不負眾望地將歌聲之響要傳遞的訊息,透過誠摯的歌聲傳播至各地,也深獲天皇與皇后兩陛下讚賞。

同台與大知共同表演的知名音樂家千住兄妹,在典禮結束後,千住明氏透過他人轉述說大知上台前主動對他們表示說「一起快樂地表演吧」,讓兩兄妹一解緊張氣氛。千住真理子氏則在自身部落格(連結)上提及見識到「歌手三浦大知的厲害程度」、同時誇讚「不過滿三十歲出頭歲,音樂之魂已臻成熟」等等。此次的演出,也讓日本國民、尤其是老一輩(崇敬天皇的那一世代)將「三浦大知」=「那個很會唱歌的人」劃上等號。

總結

三浦大知在2017前尚未於電視大量曝光獲得高知名度前,其實不管是日本流行音樂界的業內人士(從音樂製作人到知名樂評),或是日本職業舞蹈圈的業內人士(從知名舞蹈家到知名編舞者),都對大知的成功賦予眾望,期待他能肩負起日本音樂界與舞蹈界的未來,成為一個指標性的人物。

目前放眼全日本,找不到第二個像三浦大知,橫跨音樂與舞蹈兩個專業領域,皆獲得專門家高度肯定的藝人。

再者,透過2017年的紅白大賽所獲得的各項收視率調查數據看來,三浦大知的表演足可吸引日本廣泛世代的目光。

論其出道多年的始終謙虛、努力、不自恃為天才,拚命學習吸收的柔軟身段,已婚而無涉緋聞的清新背景,和他堅強的歌唱、舞蹈實力,獲得日本電視重鎮NHK的賞識,因此在2018年四月成為世界台的形象代言人,其實並不非常令人意外。

三浦大知的背後團隊,多年來小心呵護但並非過度保護,適度給予挫折的教育下,靠著大小型演唱現場的磨練、鍛鍊,所打造出的新一代日本國民偶像,且是通用於國際流行樂壇的「Star」——這一新傳說之誕生,已越來越具體成型趨近現實。

2018年的二度紅白2019年的御前演唱,三浦大知已再三證明自己無論處於何等壓力,絕不失常的精湛表現與世界級表演實力,這在娛樂圈內各家事務所與唱片公司使勁渾身解數競爭的2020東奧超大型舞台上,大知能否先馳得點?應該是現階段最讓人好奇的一件事。特別是One End巡迴時所佈置的360度舞台,是否為設置於奧運主館中心的舞台作預演?值得後續觀察。

如今大知在日本國內的知名度已是家喻戶曉,"三浦大知"="Daichi Miura"下一步要邁向國際,除了2019年七龍珠主題歌的合作外,還有何種規劃?讓人相當期待——拭目以待,持續進化與改變的三浦大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