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31NHK「第68屆紅白歌唱大賽」現場Live演出*初次登台

2017年12月31日日本國營電視台NHK,最老牌、最具權威的跨年歌唱直播特別節目「第68屆紅白歌唱大賽」於晚間時間六點半正式播出。
本屆主持人由「白組主持人」二宮和也(嵐)、「紅組主持人」有村架純(女演員),「綜合主持人」內村光良(搞笑藝人)三人擔任,並由NHK女主播桑子真帆協助主持。
全部的表演者,以及他們要表演的曲目,如下:
大知出道二十年來的首次紅白,在初出場的10組當中,注目度最高。
根據日本Yhoo調查:




另外,日本LINE所作的39萬份全國民調查中,大知在全年齡層也獲得相當高的支持度,並且總體成績而論在男性期待度中是第四位,女性期待度是第二位,是唯一不分男女兩個榜都進入前五名的歌手,並且是初次出場。可見大知的支持層不分男女老少。這應該有一部份是託福於「帥呆了」的「舞蹈英雄特別篇—三浦大知邀約」,讓廣泛的大眾認知到大知的為人與卓越的演唱、舞蹈實力。

紅白大賽播出前的「紅白就要開始了」特別節目

1、大知排練時的預錄訪問:


DJ KOO:三浦大知,紅白特別版,初登場!
攝影棚主持人-設樂:三浦大知氏,世界級的舞蹈與歌唱力備受矚目!
大知:宛如今年的總結版。將我這一路以來所作演出濃縮在一起的表演。我希望能在舞台上盡情地發揮出來。

2、現場轉播時的大知入場畫面:


攝影棚主持群(設樂與日村):啊,三浦大知,加油、加油!!
(大知對著鏡頭鞠躬,沒有接受訪問就入場了)

紅白大賽正式開場——

片頭

(由全體登場歌手與男、女主持人、綜合主持人共同演出,大知在其中率著舞群於涉谷街頭颯爽跳舞,約在影片的第50秒處登場)

版本一




版本二



全體歌手與主持群的開場:


(大知的鏡頭就在二宮和也宣示不會讓紅組三連霸之後,大知雙手握拳為白組打氣的部份)


登場&訪問



內村:歡迎初次登上紅白的三浦大知與Twice。(大知鞠躬、朝主持人敬意)最近真的非常流行跳舞呢!
有村:的確很流行。
二宮:那麼我們先從白組介紹起吧!三浦大知氏,要表演無聲同步舞蹈。關於這個我們來聽聽他怎麼說。
內村:無聲同步舞蹈?
大知:是的,原本是跟著曲子編排著舞步,總而言之就是將所有的舞步與音樂滲透到體內,接著與舞者們一起在腦中同步播放著那首曲子,在無聲的狀態下跳舞,並且達到同步的狀態。
內村:在腦內播放音樂,並且要維持同樣的速度跳舞?
大知:是的、是的。所以屆時會半點聲音都沒有,會在那種狀態下跳舞。
內村:真的是難度相當高的表演。
(接著是Twice的訪問,Twice 希望大家在表演時一起做出TT的動作,大知也很可愛的在鏡頭帶到的時候,跟著秀了TT的手勢喔!因為一手拿著麥克風的關係,只有單手的T,笑)
內村:那麼就請Twice的各位,以及三浦大知前去進行表演的準備。
(大知移動中)
內村:我家女兒每天都在家中跳TT這首歌。
二宮:那今天說不定也在電視前跳呢?
內村:是呀,然後我兒子自從看了假面騎士EX-aid之後,只要聽到主題曲就會開始模仿假面騎士。
二宮:超忙碌的一家。
內村:忙翻了呢。那麼,準備已經完成了的樣子。讓我們聽歌吧~今年最具代表性的舞蹈演出:Twice的「TT」,以及三浦大知的「三浦大知紅白特別組曲」以上連續兩曲,請。

表演:三浦大知紅白特別組曲

(大知的紅白組曲分成兩段,前段是Cry&Fight,後段是EXCITE)

版本一:



版本二:

Cry&Fight




EXCITE




客串部份:

(表演完曲子的歌手,通常還有安插一兩首到台上插花的曲目。)

第一段,坂本冬美的「男子漢的火祭典」


(大知穿著沖繩太鼓隊的服裝,面向舞台最左側的位子打鼓,第一個鏡頭與曲子完結的最後一個鏡頭都有帶到大知)




濃縮版的大知打太鼓鏡頭:



第二段,紅白傳統,由眾人合唱的曲目,今年唱的是「永遠要有夢想」這首曲子


(這邊大知鏡頭較少,注意在男歌手的後段,站在星野源與渡邊麻友後方,曲子開頭與曲子尾聲各有一段落,鏡頭有帶到大知。)





第三段,紅白大賽最後結果宣佈&演唱「螢之光」


(這次計票方式,以電視機前面的觀眾投票為最優先。紅白每一組對戰表演結束,觀眾就可以選擇是紅組勝,或白組勝。最後再把各自獲得票數,與現場審查的票數、評審的票數加起來,一起評審。最後以80萬票遙遙領先的白組終於成功奪旗。
有趣的是宣布白組獲勝時,鏡頭第一個就帶到大知,而且還帶了好幾次,莫非是暗示這次白組勝利,大知貢獻良多??無論如何,此次倍受鏡頭青睞,應該暗示著大知來年連續出場有望。)


SNS的推文&迴響

今年度的紅白在SNS上面也是話題不斷~

一、首先NHK推特公式上,放上來的大知自拍片段:
文章翻譯:三浦大知「三浦大知 紅白特別版」Daicher大茶(大知粉絲的綽號)的各位久等了!紅白初出場。請矚目超絕技無聲同步舞蹈!

大知:大家好,我是三浦大知。終於到了紅白,這是我第一次出場,總而言之我想好好地樂在當中、我想這次的表演應該可以讓觀看的各位非常地興奮,請大家務必跟我一起熱鬧一下,以上是我三浦大知。

文章翻譯:副聲道的紅白實況訪問區裡,當三浦大知氏正在台上表演時,日村先生一直大叫著他的名字!

影片:

翻譯:

補充:副聲道的香蕉人實況,可以聽到現場最忠實的收音情況。主聲道的聲音會經過調整並濾除掉空間感,副聲道由於香蕉人就坐在觀眾席進行實況,從背景音傳來的現場歌聲更接近會場真實的情況。大知的豐沛聲量與毫無受到跳舞影響而抖動的歌唱實力,也更真實地呈現出來。


在表演一結束,公式的推特發表了這段短文。
翻譯:三浦大知氏太、太、太厲害了!勝利!!

(註:其實底下有批評說,其他歌手都還在表演,公式推特卻說「勝利」是不是立場不太妥當。但是紅白公式始終沒有刪掉這篇推文,可見得公式並不認為這句評論有所不妥。
況且看完大知的表演,在無聲舞蹈一表演完,還在組曲途中,卻自然而然地湧現拍手。這是NHK表演廳內首次發生的狀況,也證實人們看到壓倒性的演出,忍不住要拍手的心境,相信眾人無不發出同樣的「大知勝利」感。
另外當夜就有許多同樣的樂評者、評論認為大知傑出的表演,為自己贏得了整場紅白的勝利。並且在推特上,大知表演完之後,一直高居話題榜的前段,談論熱度也居高不下。目前在Yahoo所進行中的「白組印象最深的歌手」調查中,也獲得相當多的支持票數。如果看完大知表演,覺得他當之無愧的話,請大家也多多投票支持大知吧。投票方法很簡單,按下「この設問に投票する」→選擇「三浦大知」→「投票する」就可以完成投票囉!)

翻譯:副聲道的紅白實況訪問區,三浦大知氏前來接受採訪了!非常感謝!

(實況訪問時大知談及當無聲舞蹈結束時,現場自然出現的掌聲,讓他非常高興。同時感謝兩人當時替他做的舞蹈實況、還有自己太喜歡這個實況區,只想待在這裡不離開,稱讚WANIMMA帶動現場的活力等等。抱歉這個訪談目前沒有影片可分享。)

20180103追加——TBS晨間娛樂「早時(はやドキ)」紅白後台訪問



翻譯:沒有,我很緊張呢。畢竟是特別的舞台。不過我想這種特別的緊張感,已經成功轉換成為有助益的緊張了吧。

以上就是大知值得紀念的首次紅白舞台,他也不負眾望,以純熟的歌唱舞蹈實力,將緊張視若無物,在紅白這個大型歌唱盛事上,證實自己這20年來一點一滴累積的舞台經驗,已經足可駕馭任何舞台。

*——————————————*

在此額外回顧一下2005年大知重新單飛出道時,第一年的「跨年」演出時,MTV台的紀錄影片~~

翻譯:
旁白:今年的最後一日,大知有什麼想法?
大知:是,嗯……一年最後的一天,能以演唱會的型態作為一年的終結,我覺得是很好的事。
過去一直都在這天去寺廟之類的,今年能夠像這樣與舞者們一起站在台上,與大家一起結束這一整年,我覺得非常高興。
旁白:請加油~
大知:是,我會加油的!
(旁白:抱歉,從第六首歌的尾聲到安可的部份,再來一次。有勞各位。)
大知:有勞各位了。
大知:那就從這裡「我來介紹舞者們……」切入。
舞者:講了就可以了。
大知:是,非常開心地表演……今天場地也很大……在這麼大的地方表演呢……。
(討論與練習)
大知:過年麵我超久沒有吃了。(旁人故意鬧說:啊,輪到出場了)
大知:咦,不是說還沒……(嚇一跳,左右看,發現自己上當)拜託不要這樣。
大知:啊,好吃!......受到許多四周的人的幫助,我度過了非常愉快的一年,明年要繼續努力向上,並且自己也樂在其中的唱歌、跳舞,進行表演的話,我想是再棒不過的了。

(先前紅白自拍所說的話,和12年前所說的幾乎沒有改變,即使經過20年的娛樂圈生涯,始終保持一貫初心,表演時一定全力以赴並且自己也樂在其中的大知。
(雖然12年前18歲的大知,比起現在更接近純粹R&B的嘻哈路線,造型上容易讓人有吊兒郎當的錯覺,內在大知始終是謙讓敬語、客氣有禮的年輕人。另外當時的他已經拿著麥克風,自行調整與舞者們的表演,顯露出製作人的一面。長年與他合作的DJ大自然,也曾在後台訪談說,他首次加入團隊,第一次見到大知時,最驚訝的是由於大知年紀輕輕的,以為他會是個聽從四周人指揮、進行表演的歌手。想不到在演唱會時,大知從燈光、舞台、音樂無不自己一手包辦,是個非常有想法與自我主張成熟的表演者,讓他印象深刻。←註:這一點只要曾看過大知演唱會DVD附錄的紀錄片的朋友,大概都看過類似的場景。
(關於演唱會與表演,大知的說法是他會提出概念,再統合大家的意見進行修改,整理出最好的狀態。因此成果還是屬於眾人的。實際上他就是自身的製作人,經常以第三者的角度,俯瞰「三浦大知」這個表演個體,來進行整體演出的規劃。因此他經常說「三浦大知」這個名稱的背後,其實是個表演團體,包含舞者、樂團,幕後工作人員在內,都是DM=三浦大知的成員。)
經過這次紅白的洗禮,相信進入2018年,大知在日本音樂圈、娛樂圈的活耀,將會更為顯著。

2 則留言:

amorous 提到...

從Your love 開始入坑支持到現在也好多年了 精彩的紅白表演 2017是大知豐收的一年 另外 很開心發現版主做的fansite 很完整 用心 (現在趕在發精選前 努力搜集大知的discography)

Pauline 提到...

Your Love時期!!
哇,真是大前輩呢~~您好您好。不好意思,因為部落格留言設定成審核,我完全沒注意到這一點,延遲了您的留言回覆,真是非常不好意思。

2017年的確是大知的大躍進一年,但是2018年大知又一直賣關子說自己會讓大家大吃一驚,到底是什麼呢?我也非常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