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三浦大知,支撐著20年歌手生涯的身體論是什麼?「後篇」

「滾石雜誌日本版」於2018/3/24日發售的「Rolling Stone JAPAN vol.03」,所刊載的三浦大知專訪,在2018/8/11日精簡成網路版本,於日本滾石雜誌的網站中公開中:連結 。專訪中有多精彩問答。在實驗性專輯「球體」發行過後,重新回看這篇專訪,也更能理解三浦大知的世界觀,特此中文化共享。

(*本後篇是接續已經翻譯完成的「前篇」在此:連結。)


公式Youtube—滾石雜誌封面拍攝宣傳片




——發人深思呢。您自己對於自身做為一名歌手的特質有多少認識呢?譬如說翻開一本字典去查閱"三浦大知"的時候,除了寫著「能歌善舞的娛樂高手」以外,其他關於唱歌的部份要追記的話,你會寫些什麼?




「歌聲宏亮」(笑)


——寫這個?(笑)啊,但是您這樣一說,確實在受訪時,像三浦先生您這樣聲音清晰可聞的人確實並不多見也不一定。


真的嗎?原本的說話聲音就很大聲吧(苦笑)。而且經過發聲訓練之後,發出的聲音變得更大了,有時得因應所唱的歌,而適當地進行聲量控制才行。不過相對而言在演唱會上,這是一個非常有助益的強力武器。


——相當有效果的裝備呢。


老實說顫音我非常不拿手,假高音也不是非常地厲害,對我自己來說,說到唱歌的技術層面,我覺得自己並非多麼地高明......。


——完全沒有這種事吧。以MIYAVI為首,非常多的歌手對三浦先生的歌唱能力是讚不絕口,而且您與絢香還一起完成了非常棒的雙重唱歌曲不是嗎?


謝謝(笑)。如同之前所說的那樣,雖然時不時因應表演,呈現的比率會有所變動,但在我內心裡面歌與舞是50:50,無論是那一邊最終都是我用來表現的手法,這是我自己所持的看法。但是,我自己認為這個與生俱來的聲音相當有表情特色。這一點要感謝雙親才行(笑)。


——之前我們談到在舞蹈方面您並沒有特別固定的練習菜單,包含喉嚨在內的身體保養方面又是如何呢?


覺得乾燥就戴上口罩等等的,做的都是一般大家會去注意的等級程度而已。這方面也不想太過度保護。只是喉嚨有點怪怪的就不能好好地去唱歌的話,我不喜歡這樣。就算有點怪怪的,依然能唱歌不是比較強嗎(笑)。


——確實是如此呢。


還有我也在跳舞。譬如說在電視或是舞台表演的效果時,會噴出許多煙霧效果。當然要看程度而定,不過不是「這樣子我不好唱可以停止噴煙嗎」,而是如果這在表演上來說這是最好看、最讓人滿意的效果的話,那麼站在煙霧中唱歌不就很酷嗎。我盡量不給自己增加不能去做的理由。


——三浦大知果然很有男子氣慨。


純粹是不服輸而已(笑)。反過來當自己辦不到的時候,用這些事當藉口不是很令人懊惱嗎。所以我也不怎麼發願、或是做類似的行為。萬一忘記去做的時候不是反而會耿耿於懷嗎。不過當我告訴MIYAVI哥這件事的時候,「那只要你每天不要忘記不就好了嗎」被他一語道破。「啊,說的也是。不過話雖然是這樣講,但是......」諸如此類(笑)我的意志力還沒有達到那樣律己甚嚴的強悍等級呢(苦笑)。


——那的確是非常MIYAVI風格的說話方式呢(笑)。


還有過去,我會和舞者們輪流拍打彼此的背之後再上台,類似一種正式表演前的儀式,但有一回我在上台之前一直進行會議到最後一刻,慌忙地進入後台的時候,沒有和舞者們打照面就直接站到舞台上。那當下「啊,糟糕,我沒進行儀式!!」地在腦中想著,結果那天的演唱會卻超乎想像地非常棒啊(笑)。


——啊呀(笑)。


所以「咦?儀式沒什麼影響嘛」(笑)最佳狀態這種東西,結果說不定取決在自己的誠意上,有心就能達成的呀。


——特別以演唱會或電視上的演出來說,您有過「嗚哇,搞砸了!」這類失敗經驗嗎?


啊,蠻多的喔。曾經突然忘了歌詞,還有一次在演唱會上旋轉時,軸心有點偏掉,一腳掉進自己面前的凹溝去卡住。深度大概到膝蓋這邊,咚地掉下去。發現時我已經整個人仰天朝著天花板了。還是在唱歌唱到一半的時候呢?(苦笑)。


——哇啊......。


然後,好不容易一邊把腳從凹溝抽出來,繼續唱了下去,但是觀眾們已經徹底進入「咦?剛才麥克風傳出了『鏘咚!』的一聲,有吧?」的狀態,完全沒辦法混水摸魚地帶過去呢!(笑)不過即使是這樣,除了好好把歌唱完也沒有別的法子可想了,實在有夠糗的了。(苦笑)


——順便問一下到目前為止受過嚴重的傷之類嗎?


託您的福,沒有過這種情況。為了演出效果,從高處飛下來而腳踝擦傷的皮肉傷之類的,這種狀況偶爾會發生。不過像運動疲勞累積的膝蓋疼痛之類的毛病目前都沒有。


——這真是太好了。三浦先生最近的高人氣的理由之一,來自您去年年底在紅白大賽上露了一手的「Cry&Fight」無聲同步舞蹈表演。那次表演不管重看幾次都令人屏息呢。


「舞蹈」而言,人數越是多,能夠表演的範疇也越廣,相反地人數越多的情況下,越是以刪減的手法來做呈現,更能增加強烈印象。這點也讓人雀躍。團體舞蹈可以呈現的表演也很棒,簡言之就是帥到不行。而且「舞蹈」並不只是跳舞而已,而是運用身體作為表演手法的人們的全副心力,我想。齊聚在一起的心力越多,最終就變成更為強大的斷金之力。不單是因為整齊劃一的舞步所以美麗,我覺得能讓人感動的原因就在這裡吧,我自己是這樣覺得。


——說到團體舞,這不就是對三浦先生您而言,重要的根源之一麥可傑克森這位先鋒帶領的嗎,最近的音樂界裡,有什麼讓您注目的表演沒有?


說到這個不得不提前幾天美國舉行的超級盃,賈斯汀.提姆布萊克(*原「超級男孩」隊長)的中場時間秀,只是觀看也會被那股超級歡樂感染。


——我看了,我有同感。


這表演,並非要談論裡面哪個人哪個人的技術怎樣,而是大家都超愛賈斯汀的歌,同一個時間同一個場所共同分享著同樣的快樂,大家懷抱著同樣的想法一邊跳著舞,像這樣強烈的念頭集結在一起的模樣,充分傳達出來的感覺,我覺得超級棒的。另外,當然每個人每個人的表演也都非常傑出,還有向王子(*歌手)致敬的橋段,承襲著新專輯世界觀的部份也傳達到了。可是最重要的是賈斯汀自身以非常普通、很音樂的手法來進行這場大秀的態度讓我很感動。


——啊啊,原來如此。


說到「中場時間秀」,好像很容易使用飛天道具來吸引目光,或淪為類似手法的秀場這樣。但是那一天的賈斯汀不但在服裝上很接近日常的服裝,將他自身個人演唱會上的最佳狀態原封不動地搬進秀場,而且完成度非常地高。我深覺得這真是非常成熟的表演手腕,能在這樣的大舞台上以那樣眾多的表演者,如此自然地組合在一塊兒,很高明,我想。




——您所說的部份我完全同意。拿您自身的演唱會來說,舞台製作、節目流程,舞者的人數及隊形、樂團,當然還有您自己的歌唱與舞蹈等等,這些全部都是需要考量的步驟程序,多到不行。三浦先生又是以什麼樣的流程來組織這些事,然後迎接巡迴演唱會的首演呢?


基本上我會先考慮出一個點子當作主題,向大家提案。「這次的巡演主題是這個!然後,我想嘗試這種事,節目流程大家覺得這樣好不好呢。所以說舞台的這邊使用這樣的裝置,以這種方式呈現的話應該很有趣吧,我想。所以呢舞台道具的部份用這樣感覺的設計應該不錯吧?」諸如此類,首先先別去管具體層面的問題點,直接將想法咚地在桌上展開給大家看。


——原來如此。


從這邊開始,接下來進入「那麼這樣的點子在現實來說是可能的嗎?」的階段,「不,想用這個器材實現這種效果的話,恐怕數量不夠。可以租借的數量最大極限在這裡。」等等由各專門領域的幕僚提出意見,「那有沒有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的別種器材呢?」像這樣開始探索著現實層面上落實的可能。


——嗯嗯。


關於我自己編排的舞蹈隊形也是,譬如說進行排練時,舞者說「雖然大知的呈現法也很有趣,譬如說在這邊使用這個方法來表現也不壞吧?」提出來的點子如果夠有趣「啊,這樣很不錯呀!」而採納該意見,大家一起合力完成的情況也有。換句話說從零到一為止先由自己思考,再從這兒大家合力不斷地讓節目豐富起來的感覺。


——這個當作「一」的點子,在您腦海中有著相當清楚的畫面浮現嗎?


是啊。當然在構思的過程當中仍會不斷變化,掌舵的角度有時也會改變,但是作為基礎的部份是這樣沒錯。還有,譬如這次的巡演也是這樣,我的狀況,相對在一場巡演當中用到的部份,仍有許多點子沒能擠進節目當中。有時是為了讓這邊與這邊的故事性能連結在一塊兒,不得已淚別放棄,也有的是為了整體的流暢度而作廢的,以點子來說是非常可惜的,如同一塊積木或拼圖般的感覺。這些點子全放在庫存箱裡備用。換句話說,如果把這些積木或拼圖拿來組合的話,又可作為一個全新的巡演了。又或者拿其中一個積木當作主幹,從這積木上開始去衍生新點子也是可能的。所以一次的巡演結束之後,與其說是回到「零」的起點再從「一」開始,更有一種越是進行巡演就有越多的點子能持續下去的感覺。視情況,從欠缺不足的東西來探索,「這個合不合?還是這一邊才對?」這樣反覆試作,有時會由不同的角度來嘗試一下這個點子。說得更廣一點,那時候的那次巡演,或是那時候使用到的橋段,原來我想表達的是這樣的事呀!——等,我有過夾在兩次的巡演當中才發現到的事。


——換句話說三浦先生的點子庫存箱內,現在也有著相當數量的點子積木與拼圖閒置在那兒嗎?


是呀。累積蠻多的。還有最近稍微在考慮一件事來說,我想以從頭、從積木本身的形狀來切入,從頭開始做起。這是到目前為止的成份裡還沒有用過的/不是那些沒用到的部份。


——重點就是不同於圓形或是四角形,是全新的形狀要從頭創造,是這樣的意思嗎?


沒錯沒錯!我就是指從形狀開始創造的意思。如果這個方式成功的話,我想又會更加地、十分地有趣才對。


——聽來相當令人期待。我想這可能無法一語道盡,不過您是怎樣吸收新知的呢?經常去觀看演唱會或舞台,或是很頻繁地查看海外MV等等。


這些當然也有,但我不是那麼勤快的人。我想我自己是很容易受各種事物影響的人。特別是人與人的對話影響很大。說不一定今天的這場訪問也將衍生出新的點子呢。


——如果成真的話,我深感榮幸。(笑)


我喜歡接觸自己所沒有的思考方式與價值觀。不太會有否定他人與自己的不同之處的心情。「我是以這種思考方式來做,但是看在他人眼中是這樣的感覺啊!」之類的發現,有很多。所以我的點子寶庫是「人」也說不一定。街上看見小孩子的怪怪動作,「啊,這個動作拿來作為舞步應該會蠻有意思的」啟發的瞬間也很常發生。


——從日常生活中而來的靈光一閃相當常見呀。


是的。此外我也非常喜歡電視廣告。雖然最近許多廣告都系列化了,但廣告基本上要在15秒或30秒以內的長度裡,將非傳達不可的訊息全部集中在裡面表現出來不是嗎?畫面裡的全部元素,都與非傳達不可的主題相關,這種別無冗物的感覺,「宣傳的專家」苦戰奮鬥的姿態,非常吸引我。直接了當地讓人覺得有趣的手法之外,為了傳達訊息反過來故意沉默不語等等,從CM的表現手法所得到的啟發與概念,我也曾經嘗試用在演唱會的節目安排或舞台裝置上過。


——該不會三浦先生您說來說去其實是個電視兒童呢?文化的主要吸收來源是電視,看電視長大的?


啊,我想是吧。我還蠻喜歡電視的。搞笑或是綜藝節目,我也蠻常看的,而且也打電動。


——那麼無論是上紅白、帥呆了、或是MusicStation等等,在無線電視頻道上的曝光時段增加,可以說是相當令人高興的發展不是嗎?


是的。當然現在還不認識三浦大知的人,我也希望大家能多多認識我,這對宣傳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事,不過更加重要的是到目前為止一直為我加油打氣的朋友們,能讓大家高興,我覺得很開心。




——在觀看電視節目或武道館的時候,會讓我重新感受到,三浦先生是目前的熱門音樂界當中,歌手、舞者、嘻哈歌手等,與不分領域的各類高手們進行著有機連結的人,並且由於您能歌亦能舞,有時還能成為這些不同領域間相互交流的管道,具備著這樣的功能性呢,我想。


謝謝。


——同樣「能歌能舞」但是,並非以負面意思來說,而是以偶像的立場來說,與其說是管道,比較多是以素材的角色來發揮,這也是作為偶像的長處。以這層意義來說三浦大知這樣一位歌手兼娛樂高手,與您當初看到亞瑟小子時所希望的發展方向或許在不同意義上,不太能找到第二人的存在,這麼說來,您可說是已經具有獨特地位了。


您這番話對我來說十分光榮,我自己也很希望如果能成為這樣的存在就好了。結果說來說去還是那番老話,假使能在大家心中成為「因為是三浦大知,所以才能做出這樣的東西!」像這樣的存在,這是我心目中永遠的最為理想的姿態。


——三浦先生迎接出道20週年了,從您個人單飛也已累積出道超過10年以上的傲人資歷。譬如說在音樂界而言,「我聽宇多田長大」、「我以前喜歡椎名林檎」之類的世代,將會漸漸地出現。



是的,我明白。


——今後,隨著媒體的注目與曝光度增加,當然現在也有,但是「因為三浦大知而嚮往舞蹈」、「因為看了三浦大知,我也想以又唱又跳的表演型態做目標」之類的男性表演者,您覺得會不斷增加嗎?或是您覺得「為什麼還是不多呢?」而抱著有些焦急的心情?


我想兩者都有一些吧。以我自己來說,從初次觀看亞瑟小子那時起,一直「這,絕對很有趣的說,為什麼大家都不這麼做啊?」有此感想到今天為止仍是。因為超酷又很快樂呀!假使能建立成一片天地的話,絕對會變得更有趣的,我想。以這個意義來說,女性歌手的人口數還比較多。無論是個人或是團體,大家不都是又唱又跳著嗎?我也希望男性同胞多多嘗試。很多人投入這領域的話就太棒了,在那當中如果有人說出「看了三浦大知,覺得很有趣所以......」之類的話,我想沒有比這更令人高興的事了。


——我覺得最好能出現一、兩個讓三浦先生看了,「啊,出現了個超不妙的對手喔,這下子我可不能掉以輕心了」能激起您危機感的新人,這應該會變成非常有趣的情況吧?


我衷心這麼想。這是我的夢想之一。


——如同宇多丸先生評語三浦先生是「擁有改變日本娛樂之可能性的男人」一般,為了刷新在日本所謂"邊唱邊跳"表演手法的歷史,從今爾後也對三浦先生的活躍寄予厚望。


是的。未熟的我自身需要完成的目標也還堆積如山,我想接下來才是真正的挑戰,但我也已經進入三十歲的階段,漸漸地像這些目標也該背負起責任去面對......真傷腦筋,這樣講聽來有點自以為了不起(苦笑)向上提昇娛樂的這一點,如果有我能夠派得上用處的地方的話,我想我會以一己之力多多去做。


——新的嘗試。讓更多的未來粉絲們能認識你。向一路支持自己的粉絲們報恩。以自身的活耀來吸引下一代接班人......的確是從現在開始決勝負呢!


我是這麼想的。但是完全沒感覺到壓力什麼的,反而越是去考慮這些事越覺得非常期待呢(笑)!


——現在是目標越多,越能燃燒鬥志的感覺嗎?


真的是如此。哈,本來我就是個不服輸的性格,將不可能變成可能,光是這樣就覺得很高興、有種快感不是嗎。


——喔喔,完全是"不可能的任務"呢!(笑)


對、對(笑)。「這怎麼想都不可能辦到呀」,即使人家這樣告訴我,我會這邊試試那邊踹踹,在試作與實驗失敗間反覆著,結果走到「好像已經超越了當初覺得不可能辦到的程度了喔?」這一步,該說是被人設計了嗎?但是心情很爽快。因為我非常喜歡這種感覺,反而只會產生「期待得不得了」的感情。


——對鍛鍊與保養都不照表操課的三浦先生來說,在您要將這種期待轉化為有形的東西時,有沒有什麼特定的人生格言?


有這東西嗎......啊、不過我在演唱會之前,大家組成一個圓圈相互打氣時,我總掛在嘴邊的是「全力享樂、細心地進行吧」這句話。使出全力與處處細心這兩點,若能夠好好地各自發揮雙雙達成,在我來說就是最好的娛樂,我想。


——很棒的一句話。


我想這還是得靠每天每天的鍛鍊累積才能夠達成的事,朝向目標自己是否都有好好地做功課,時不時都得檢查一下,我想。


——這真是再令人頷首同意不過的話。會這麼說,是我在看了「DAICHI MIURA BEST HIT TOUR 2017」的巡演週邊時,發現T恤的設計圖案是「地層」耶!(圖片


啊,是、是。


——在本人面前這樣講,有點不太好意思,「哇,真行啊,三浦大知,難道要層層累積到像地球地層的規模?」像這樣,雖然很佩服,但實在是太厲害了,忍不住有點爆笑。(笑)。


這樣啊(笑)。這是我和設計師在開會時,自己提說「我喜歡地層」,由我主動提案的點子。「可不可以幫我想看看以地層能做出什麼標誌嗎?」(笑)美國不是有個以地層很有名的嗎?羚羊峽谷(Antelope Canyon)那個非常地吸引我。


——那個的確很美。


歲月層層累積所打造出來的美,吸引著人們,這不是件很美好的事嗎?層層累積才能辦到的事,只要是人類誰都有過許多這樣的經驗吧,我想。


——關於40歲、50歲或下一代的話題已經談過了,其他在三浦先生的腦海中所描繪的藍圖還有些什麼呢?譬如打入海外市場之類?


是,我想現在國內或國外之類的用語好像沒有太大的意義了。透過網際網路將許多區域連結在一起,相當地無國界,無論是那個國家的影像或音樂都是唾手可得(聽)的時代。反過來說不去意識到這一點還比較難。但是話雖如此,來做一大堆英文的歌吧,這種想法我並沒有。不是以這種方式,而是在一開始就將海外納入預想射程的藍圖裡,進行著演藝活動,這樣的方式,對往後的我來說應該是自然而然的發展吧,我想。


——原來如此。剩下的就像您今天對談當中好幾次都談到的,把「很開心」探究到極限,往這個方向邁進而已,是吧?


是啊。總而言之覺得那邊好像有什麼礦脈的話,帶著整個團隊先衝過去看看。「啊,搞錯了!」就算是這樣也沒關係(笑)。像這樣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地辯論著,因為是三浦大知團隊才能夠實現的表演,希望能夠不斷地增加下去。


——我對今後的三浦大知抱著非常大的期待。今天非常謝謝您了。


哪裡,我才要謝謝您呢。


(訪談後篇結束)

附錄:

本期Rolling Stone 封面拍攝之攝影師中野敬之於個人攝影作品網站中展示了其他精彩照片:連結

範例圖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