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20180917朝日台MusicStationUltraFES2018—Live演出

日本各大電視台的夏季音樂祭特別節目,最後重鎮之一朝日電視台的大型音樂現場直播節目MuscitStation,2018年度版MusicStationUltraFes於9月17日進行播出。本年度的音樂祭重心放在舞蹈上面,特集名稱為「踊れる10時間(連續舞動的10小時)」。節目主持人為塔摩利,以及即將從MusicStation這個節目中畢業的女主播弘中綾香(這次的特別節目主持為其最後一次的MS主持。)

大知是第二次受邀參與本節目,前次的Music Station Ultra FES表演的Jazz版Cry&Fight深受節目主持人塔摩利讚賞。(前次節目連結:在此



首先早在七月上旬,宣佈參與節目的歌手群之前,節目製作單位已經釋放出些許大知會參與本集節目的訊息。

節目公式推特:



翻譯:

9月即將舉辦的Music Station超級歌唱祭
前年也曾舉行過的競賽企劃#往MusicStation的台階
今年的招募主題是「舞蹈」
請為「指定曲」作出原創的舞蹈來報名比賽吧!
報名截止日期為7/21(六)。詳情請參考節目網站!!
指定曲#EXCITE的三浦大知先生送上了訊息!

大知:大家好,我是三浦大知。這一回我所唱的歌曲「EXCITE」被選為節目競賽企劃「往MusicStation的台階」的指定曲,真的非常開心。能看到各位為曲子所編的原創舞蹈,我也很期待,請務必參加。

節目開播一週前,在各地則出現了24組表演者的節目宣傳海報,其中之一也有大知的身影。

公式節目宣傳海報之宣傳推


翻譯:
雖然沒有拍得很好(*行人很多的關係),這是第二彈的報告#Mstation#Ultra FES#9月17日中午12時 #大家也來找找看#塔摩利的太陽眼鏡(藏玄機)#JR原宿駅竹下口

*於本段影片在地下人行道底端,正對面就是大知的海報

網友分享的大知海報照



三浦大知公式推特的演出報告



翻譯:《9/17(週一/假日)!朝日電視台「MUSIC STATION Ultra FES 2018 @Mst_com 」參加表演!》將會演唱「Cry & Fight」「Look what you did」「(RE)PLAY」「EXCITE」以上四首歌曲!敬請期待!by staff

正中午節目一開場是在「六本木山丘」廣場中所搭建的舞台,連續三組唱跳歌手帶來了演出,在舞台旁邊設置了戶外訪問區。前半段包含主持人與歌手來賓都是在六本木的舞台上進行訪問與演出,後半段(下午五點過後)主持人與來賓訪談移至室內攝影棚,歌手演唱則是一半一半,有的在戶外舞台,有的在攝影棚內。本次大知的演出雖然是在日本時間六點的時段,於戶外舞台上表演,但在各個時段都分別有些露臉的時間——

首先是午後一點多,節目的排行榜單元「日本名曲前50大——這編舞我喜歡」部份。

「(RE)PLAY」第43名進榜——


訪問翻譯:
A:舞蹈的等級不同
B:彷彿飛起來似的部份。看不出來那是在做什麼,試著去跳,卻完全跳不出來。總而言之是「神」吧。
C:日本人自己能編出那樣強有力的舞蹈動作,而且海外的人也給予評價,是很值得驕傲的事。
旁白:不只是年輕人,現在也深受40歲到50歲之間的女性壓倒性地支持。

接著是午後兩點半左右

「EXCITE」第23名進榜——

翻譯:
A:副歌部份的舞蹈,純粹覺得很酷
B:強有力的部份,還有動作放慢的時候也很酷,快慢的分際很帥。
C:我是「麥可傑克森」年代,會讓人聯想起他。


接著是午後四點左右,獲得節目競賽企劃舞蹈冠軍的業餘舞蹈團體「L.A.V」,由於他們表演獲勝的指定曲就是大知的EXCITE,因此大知也一起列席,進行訪問。

「L.A.V」訪問部份



字幕「透過憧憬的三浦大知曲目,向全國傳達跳舞的樂趣」
弘中:接下來是經過層層淘汰,在決賽最後十組裡脫穎而出的L.A.V舞蹈團的各位
塔摩利:第一次上Mstation感覺如何?
團長:每次必看的節目,能上這節目感到非常高興。
塔摩利:第一次演出就是特別節目,這和平常有點不同。看了四周覺得怎麼樣?全部都認得嗎?
團員:全部都是出現在電視上的人,所以(弘中:很緊張?)非常緊張。
弘中:喜歡三浦大知對吧?人就坐在身旁,一定很緊張吧。
大知:這份緊張傳染到我身上了。
弘中:好像會這樣呢。
塔摩利:大知覺得怎樣?有相當的水準吧。
大知:是啊,首先他們選了我的曲子我覺得很高興,不過就像影片中所看到的,雖然我沒有觀看決賽,但是預賽的影片我有看過了。真的很開心地在跳舞,跳舞的喜悅能夠透過表演傳達出來,跟曲子主題非常吻合,非常棒。看了之後會覺得自己也想跳看看,重新確認到跳舞是一件很開心的事,令人躍躍欲試的舞蹈表演。
塔摩利:真的水準很高吧。
大知:是的,我和審查官之一的——是和我一起跳舞的舞者Shota,從他口中得知真的大家水準很高,而他們獲勝主因主要還是能夠把喜歡舞蹈心情灌住在表演上,我想。
塔摩利:據說是這樣呢。
弘中:很高興吧,聽到三浦先生這樣說。
大知:哪裡、哪裡,總之能夠樂在其中是很棒的事。
弘中:覺得如何呢?團長。
團長:是,真的機會難得,我們會好好地、樂在其中、希望能有令大家興奮的演出。
塔摩利:那接下來就請——
大知:樂曲的事完全忘掉也沒關係,儘管去發揮自我,好好享受。

「L.A.V」表演部份


弘中:接著是「登上Mstation的台階」競賽企劃獲勝的「L.A.V」舞蹈團表演,他們表演的曲目是三浦大知的「EXCITE」。
大知:好厲害。
塔摩利:大知,這很厲害吧?
大知:好感動喔。可以感受到大家對舞蹈的喜愛,當然技術層面沒話說,那份心情躍於顏面。攝影機捕捉到每一位舞者的表情時,大家都很棒,讓人覺得能跳舞是很棒的事。
弘中:大家臉上笑容非常棒呢。謝謝「L.A.V」,各位的表演。
大知:太棒了。謝謝大家。


即將登場前的MS公式宣傳


翻譯

#Ultra FES 10小時現場直播
連續舞動10小時,必然不可少的‼️#三浦大知 先生
將演唱『Cry & Fight』『Look what you did』『(RE)PLAY』『EXCITE
即將登場✨#MStation#全部都是名曲的連續舞動10小時現場直播


三浦大知公式宣傳:


翻譯:即將登場!敬請期待!

節目攝影棚內訪問


翻譯:

塔摩利:接著有請三浦大知
大知:請多指教
塔摩利:三浦平常舞蹈的時候有什麼講究之處嗎?
大知:我每次一定會在鞋子裡面放特定的鞋墊。
塔摩利:喔,這樣呀?
大知:是,不管是穿靴子、運動鞋或是皮鞋,只要放進那一款特定的鞋墊,可以增加腳和鞋之間的服貼感,不管穿什麼鞋都很好跳舞。所以我很偏愛那款鞋墊總是使用它。(過去曾在CDTV中推薦的newblance鞋墊RCP130,連結
塔摩利:這個是你到處去找,才找到的嗎?
大知:喔,完全不是。非常普通、到處都有賣的。
塔摩利:咦?普通的就行了?
大知:是。
弘中:不是特別給舞者用的?
大知:這是運動用的,普通的運動鞋廠商的鞋墊。是。
塔摩利:這樣啊。會完全不同嗎?
大知:不一樣耶。只要放進它。不管怎樣的鞋都會變得很好跳舞。
塔摩利:今天是怎樣的舞蹈呢?
大知:今天啊,我會表演組曲。
弘中:是的。
大知:終於跳舞的時間比我唱歌的時間還長了呢。
塔摩利:那麼長啊。
大知:是。總而言之跳個不停。
弘中:會是很快樂的五分鐘呢。
大知:沒錯。
弘中:接下來看一下攝影棚外的狀況吧?
塔摩利:不用了吧!
弘中:讓我們看看吧。


表演前,在攝影棚外的通道待機狀態——

翻譯:
弘中:我們來看一下攝影棚外的狀況吧
塔摩利:該不會又是人工的?
弘中:是的,人工拍攝喔。魚君~~
魚君:魚魚,這邊是三浦大知和乃木坂46。表演前的自我打氣,請說!
大知:輪到我了,我會努力。

演唱三浦大知「特別組曲—Cry&Fight,LookWhatYouDid,REPLAY,EXCITE」

版本一

第一段

(*表演前弘中主播表示:表演稍微耽擱了一下,由於戶外舞台下起大雨的關係,進行整理。)

第二段
第三段


版本二

第一段


第二段


第三段



輪到星野源出場的時段,大知也回到談話與訪問的現場——

節目談話部份

第一部份

翻譯:
塔摩利:下一位是「星野源」,請多指教。
星野:請多指教。
塔摩利:星野有跳舞的經驗嗎?
星野:我在高三時參加「民族舞蹈社」,東北的一種傳統舞蹈叫做「中野七頭舞」(連結)。是非常酷的舞蹈,我跳的部份是「小鳥」(注:七頭舞的角色之一),像這樣揮著扇子、使用很多下腰動作的舞蹈。看起來是非常酷的舞,我覺得。
弘中:星野源要演唱的是晨間連續劇的主題曲「IDEA」。
塔摩利:這是首怎樣的歌曲呢?
星野:類似我自身的名片般的曲子。曲子會隨主旨變調,第一部份是到目前為止的我、我的音樂。曲子裡面有很多過去做的曲的片段、或歌詞、或旋律散布其中。第二部份開始是現在的我,以及未來我想要做的音樂的部份。第三部份從我個人彈唱開始,我自己的起點是個人彈唱,所以又回到自身原點,這就是我人生中的點子。
塔摩利:接下來你要唱這首歌了,看點呢?
星野:在我身邊,和我的配色很相近的(大知:顏色超級相像的,真是不好意思),彷彿要組成二人團的三浦大知,我請他幫我進行編舞。(大知:是的,非常感謝給予我這機會),這首IDEA的MV概念是「供養」,大家都穿著喪服,有埋葬過去點子的意含在,結果大知就以葬禮為主題幫我編了舞。
大知:對、沒錯,好比送奠儀、上香呀,還有出棺等等,這些過程,以大家無法看穿的手法,穿插在編舞動作中。
塔摩利:喔,原來如此啊。
星野:這件事是在拍攝結束之後,偷偷地用伊妹兒告訴我的。唉,為什麼不事先告訴我呢?那個舞步非常酷。
塔摩利:所以你一開始也沒看出。
星野:開始看不出來。(知道後)仔細看的話,就會發現那些動作藏在裡面。所以知道後更覺得編得很棒。
塔摩利:你們兩人私下有交流?
星野/大知:是啊。

第二部份


星野源:兩人一起去吃飯之類的。(指大知)真的非常認真地在思考「音樂」(大知:不敢不敢),所以一起聊天非常地開心。
大知:會聊一些音樂的事呢。還有可能是因為都是獨生子又是AB型(星野:對、對,沒錯)覺得有共鳴感。
塔摩利:獨生子又是AB型,有什麼樣的特徵嗎?
星野:我也不知道,但是同為獨生子與AB型,很容易成為好友。
大知:好像有不一樣的空氣感吧?
星野:松重豐也是這樣。大家突然就變成好友,這樣。
塔摩利:原來松重豐也是獨生子的AB型啊!
星野:沒錯。啊,還有松本潤、雖然潤是獨生子但不是AB型(松本潤:我是A型),製作MV的時候,使用某種照明可以讓色素消失,讓原本的紅白條紋背景(喜事),看起來像是黑白條紋(日本喪事使用的鯨幕)。有這種照明方式存在,是潤告訴我的。
松本:在吃飯的時候,我說的。
星野:對,出去吃飯時聊到的。
松本:邊聊MV的點子邊吃飯的時候。 這是之前我工作時用到的點子。最早是去看野田秀樹氏的舞台時,看他們使用,所以(星野:把它記下來)。是。


演唱完的第三部份


(→問到喜歡的舞步是什麼)
翻譯
星野:最近喜歡上工藤靜香的嵐之素顏,這個手放在臉旁的動作。就是這個沒錯。最近某節目(連結)裡,有向這首歌致敬的橋段,當時(指大知)瞬間反應地跳了這個舞步。讓人很想模仿、看起來非常帥氣的舞步。這到底是哪裡生出來的呢?非常獨特的帥氣。(弘中:確實很帥呢)我很喜歡。
塔摩利:三浦有嗎?喜歡的舞步。
大知:我、這個也是某節目(同上)(星野:沒錯)一起共演的藤井隆先生的「說東說西」。隔了很久重溫,這是首名曲,以前超愛的,重新再聽不管是曲子或舞都讓人超開心,想做的事就該去做很開心,(星野:很好的生活方式呢),最近用這首歌幫自己加油打氣。
塔摩利:喔,這樣啊。

公式推特


翻譯:《感謝大家觀賞「MUSIC STATION Ultra FES 2018 @Mst_com 」的表演!》到目前為止在 #MStation 中所表演的全部曲目,都可以在串流音樂的播放清單找到,請多多利用!https://t.co/AG9V0x6ftT by Staf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