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想」到日本看演場會之—2018三浦大知「球體」獨演演唱會—福岡&廣島(下篇)完結

前文請看「感想」2018三浦大知「球體」獨演演唱會—福岡&廣島(上篇)&(中篇

2018/6/2日,為了觀賞三浦大知「球體」演唱會—廣島站的表演,約上午九點從福岡出發,利用「JR西日本」發行的「廣島&山口地區鐵路周遊券」(效期五天),從博多搭乘新幹線到廣島,不到一個半小時就可以抵達。

山陽新幹線—廣島站
多少想爭取一些觀光時間,早餐沒吃就坐上新幹線,一抵達廣島站馬上於推特徵詢網友意見,廣島該吃些什麼好呢?第一樣被推薦美食的就是「廣島燒」!

所以所以,廣島燒登場——
十一點左右,商家剛開始營業就闖進來的台灣歐巴桑背包客,手上還拎著一個球體大圓包(笑)

店員推薦的——海鮮綜合口味廣島燒

焦香麵體、軟嫩煎蛋與彈力十足的蝦、花枝,肥美牡蠣等等,像在挖寶一樣的廣島燒。偏甜的醬汁雖然和想像中不同,適中的鹹甜口味非常開胃,即使是這樣大份量的廣島燒,也能從容下肚。

(怎麼突然變美食遊記了?笑)

飽餐後先到今晚入住的飯店寄放行李,隨即帶著要送給大知的禮物與信件(簡單寫上在福岡首次觀賞的感想)和推友們打招呼用的小禮物~~出發前往演唱會會場。
comrade大知圓形小錢包+高山烏龍茶包
途中,得知大知更新了Instagram——咦?福岡場的時候出現在AEON附近嗎?那不是和我住的飯店很近!!(如果在路上看到這個虎背,請勿撲上去,會被逮捕喔!笑)
大知的instastory,觀賞時效是24小時,現在已經消失看不到囉!
文字 翻譯:

「球體」獨演,福岡公演結束。真的非常謝謝各位!前來觀賞的朋友們若能以各自的解讀,從中感受到「什麼」的話,我會很高興的。^_^
照片是經紀人的偷拍。


回到主題,前往上野學園廳——我是從廣島站,搭乘紅色山陽本線的往宮島口/岩國的方向列車,只要一站就可以抵達接近「上野學園廳」的「新白島」。
當時第一輛抵達的班車竟是快速列車,幸好我沒有跳上去,先去查看了列車時間表,確認假日行駛的快速電車不會停靠在「新白島」這種小站。掐了一把冷汗。
拍下列車時間表當參考。紅色字樣的就是快速列車的時間,列表上面的(1)或(2)是表示停靠的月台。

廣島站的電車班車時間表(紅色=山陽本線)
 從新白島站沿著輕軌電車線,步行約十分鐘左右即可抵達「上野學園廳」,或者是從新白島轉搭輕軌,坐一站到最接近的「白島」。

「新白島」坐到「白島」只有一站,而等車所耗的時間,用走路就可以抵達目的地

從「白島」站,往出口看,用綠色圈起的招牌,就是「上野學園廳」
從出口走人行天橋,所拍到的會場近照——三輛運送佈景等等設備的卡車很顯眼

這天由於是假日(週六)的關係,演唱會在下午四點就開始入場,下午五點開唱,物販提早自一點半開始。幸好此次想購買的週邊已經在福岡場買到,今天就帶著輕鬆的心情,在三點左右抵達會場。

當日的穿著。本照片是用來傳送給推特上約見面的網友用~~這站姿,歐巴桑氣質遮不住,請見諒(笑
關於參加大知演唱會時,該穿什麼樣的衣服好?在推特上碰到發出這個疑問的網友。
根據我幾次觀賞下來的經驗——基本上穿什麼都OK。除非你打算打赤膊露出滿身刺青,穿著藍白拖、嚼著檳榔,我會拜託你千萬不要囉。
大知的粉絲層年齡相當廣,從六、七十以上的高齡族到十歲以下的小朋友,一家老小一起前往觀賞的狀況並不罕見。喜歡輕便的可以穿上演唱會販賣的T恤,此外盛裝打扮的貴婦、從頭到腳都像時尚模特兒的俊男美女、甚至與大知穿上同樣品牌的服裝的粉絲等等,就像是個小社會的縮影,是一個任何人都可以放鬆隨意融入的空間。
p.s.隨意並不等同於隨便=「隨意」是指觀賞演唱會的基本禮儀,在不打擾到他人的範圍內,盡情投入演唱會中的意思。
我自己比較注重的是「鞋子」的部份。
這次由於是指定坐著觀賞,福岡場我的配備是高跟涼鞋&長裙,廣島場由於是站票便選擇了輕便布鞋。如果是大知一般的巡演,通常一開場大家都會站起來嗨,隨音樂輕舞的人也有,盡量選擇不給腳帶來負擔的鞋子,否則兩個半小時站站、跳跳,隔天腳踵也不奇怪。

這次是以會員俱樂部去抽票,頭一次候補到「站票」。「站票」是以編號入場,在票面會上載明編號。於入場前,必須先到「站票入場排隊處」,按照編號去排隊。只要一靠近排隊的人龍,工作人員就會請你出示門票,確認你的編號,指示妳應該站到那個位子。

到了開場時間,一般座席入座之後,總算輪到站席帶隊入場,映入眼簾的是粉絲送來的可愛球體花藍。地方場的花多半都是以粉絲花籃為主,來自各界盛大的花籃展示多半是集中在東京場。

粉絲們集資贈送的祝賀花籃
很幸運的,雖然是三樓最後列的站票,和前一日福岡場的位子差不多的感覺,但是反而視野更好。前一日座位前排的觀眾,到中途開始前傾,擋掉一部分舞台視野。今天因為全場坐著,反而站著看最是一覽無遺。

另外透過望遠鏡觀看舞台,經過前日的奮戰,第二天觀賞時總算習慣了用法,盡情欣賞表演。前日的印象較偏向整體演出,本日全神專注在大知一個人的表演上——確認其中幾首曲目將會成為我的新最愛。

曲目&記憶中的演出前一日書寫過,在此不複述。整體感想——

首先。

既是歌手也是舞者,同時譜曲作詞編舞等等,具有多重身份的「三浦大知」,雖然以「藝人」(the entertainer)自居,在我眼中他是個不折不扣的娛樂藝術創作者。

他一手打造(從17歲開始辦演唱會開始)的每一次「演唱會」,應該才是他的真正「創作作品」。我想他編舞、唱歌、譜曲,出單曲、賣專輯等等行為,並不是為了追求稱之為「舞蹈巨匠」、「頂尖歌手」或是「詞曲創作者」、「King of  Jpop」或「排行榜冠軍歌手」等等聲名。他做這些不過是在為他的創作準備好原料而已。

順著每一次年度主要巡演的「主題」為軸心,所打造出來的燈光、舞台設計的整體演出,曲目編排、舞者編排、音樂性與舞蹈性的結合,包含中間過場時的音樂編曲與選擇,一再彰顯著他不移餘力地追求著結合音樂、舞蹈兩者的最高娛樂作品。

每場演唱會起承轉合節奏,總是一曲接著一曲宛如雲霄飛車般高潮迭起,情緒起伏盡在三浦大知的掌握之中,壓倒性的舞台體驗。這是單看Youtube的曲目片段,體感不到的另一個面相的三浦大知。

「娛樂是沒道理可言的」。

三浦大知的娛樂是不需要大道理,分析或講解、描述或評斷都是畫蛇添足。無論是誰,無論什麼年齡,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耳朵去體會,用自己的心去感受「三浦大知」,都能樂在其中。

這是一直以來從他名為「演唱會」的創作作品中,我所感覺到的軸心。

——但「福岡場」看完之後,最初的「嗯......」是我對「球體」能否算是於三浦大知的創作,感到猶豫。

「球體」不但不是沒道理可言,反而恰巧相反地蘊含了太多訊息、思想、人生經驗在每個層面上,真要剖析起來的話從一只小小玻璃瓶到底象徵了什麼,都可以拿來大做文章。

「球體」也絕非誰都能樂在其中。
固然Nao的音樂世界極為傑出,「音」所構築出來的異次元,時而美麗宛如阿凡達世界中的外星野花,時而静敏如古典月夜下的銀川,加上大知近年來不斷昇華的歌唱技巧,所演出的一首首曲目——對喜歡後現代EDM的人而言正中口味,對於不喜歡的人……就像是我從未在過去大知演唱會中看過的現象,這次出現了……途中睡著或是分心看手機的人,不過是誠實地以行動說明了他們的喜好。

此外黑白為主的銀幕影像、帶有玄意、樸素的燈光演出,最小程度的靜謐世界觀,注重情感而非動作的Freestyle舞蹈裡,透過重複的肢體動作傳達訊息,也把客層一分為二。能夠投入其中,從中感受到生命訊息的,以及無法感受到的人、只覺得枯燥乏味的人。

恰巧前兩天所觀看的「信用詐欺師」(コンフィデンスマンJP)裡面有句台詞「藝術就是人生,在無法對作品產生共鳴的人眼中,藝術一文不值。」或許正是「球體」所產生的現象。

最後也是最大的一點是儘管我非常享受「球體」,(雖然看不懂也很困惑,可是這種中毒般的世界觀,就像耽美小說一樣總是擊中我深殖內心的感情觀。)喜歡這種能讓感情洗三溫暖的宿命與輪迴世界觀,但我喜歡的究竟是Nao桑的世界觀,還是三浦大知的世界觀?

大知非常成功地、忠實地將Nao桑的世界觀傳達給我們,然而「三浦大知」個人的思想又在何方呢??我來看的是三浦大知的表演,或是Nao桑附身的三浦大知的表演。如果是後者,還能稱之為三浦大知的作品嗎?

是不是作為一個藝術作品,「三浦大知」自身的「人生」還不夠扛起「球體」的世界觀,詮釋Nao桑的作品沒有更好的表現方式?是不是作為一個娛樂作品,「三浦大知」第一次讓觀眾二分化、讓觀眾面對「國王的新衣」的問號,彷彿看得懂的才是三浦大知粉絲,看不懂的就被拋下了?

不是演唱會、不是舞台劇,不是電影,但卻綜合了上述所有要素的新「娛樂嘗試」或是「新藝術創作」——就是球體。

要將它當作娛樂,或是藝術來看,全取決於觀看者自由心證,我自己是偏向後者。三浦大知無疑地已經跨出了單純的「藝人」領域,朝著「大師」的路途邁進。

但是以小人心度君子腹,我也想過這不會是大知放棄正攻法,想另闢捷徑,透過藝術領域來挑戰葛萊美獎(汗

p.s.離題←我的意思絕對不是挑戰葛來美獎的想法是不對的,相反地儘管大知一向謙沖有禮,但對於自身的「野心」從不會遮遮掩掩,這點我覺得很棒。
去年在「紅白」之前就在出道20週年免費演唱會的訪問時,當著眾記者說登上紅白的舞台是他的目標。
打從小就不停獲得眾人「天才」的評價,大知從不會因此而眼高於頂,把他人的評價踩踏在腳下,對他人的好評嗤之以鼻,而是對每一樣別人給予的肯定,都回報更高的正面肯定。同時縱使獲得「肯定」過後——如今已經成功登上紅白舞台,也不曾自滿、膨脹為超級巨星,依然不改對音樂的熱愛、對粉絲的承諾,踏實地走自己的道路。
所以我只是想說無論大知想以什麼方式挑戰葛來美,他的重點應該只會放在努力做好他的音樂&娛樂創作這一點上。

——以上是我的第一波感想。

不過在廣島場結束,和日本朋友聚餐,分享心得,隔天有了新的結論。

果然餓著肚子不能好好用腦,還是充分地補充營養吧~~點了大知最愛的漢堡,加上我最愛的牡蠣(廣島牡蠣非常有名喔!)。
廣島——大知粉絲聚會,在樂雅樂用餐
回到新結論,「球體」——很多人說是月球,存在太陽照到的陽,與照不到的陰,這次大知所展現的是陰那一面。有人說是球體指的是輪迴,整場表演從「我回來了」到「歡迎回家」的過程就是一個生生不息的圓圈。

但沈浸在「球體」世界中,我忽然想起了大知過去提及的「觀點」話題。在設計演唱會時,經常要抽離自己,從第三者的角度去觀看自己的表演、舞台,有時從觀眾,有時從工作人員的角度去思考。

套用在「球體」上面,我想或許不必那麼深刻化?——很單純的,球體指的就是大知的眼球。

只是過去大知的創作,都是他透過第三者的觀點所創作出來的世界,這一次我們所看到的是球體的內側,也就是大知眼球內的世界。他在看著Nao'ymt所創作出來的音樂時,在自己腦內所勾勒出的那一切,將它完整呈現在舞台上而已。

因為是大知腦內的世界,自然沒有他人存在,但存在的那個青年自然也不是挾著明星光環的三浦大知,只是個普通青年的三浦大知,以最平常、家居的姿態出現在舞台上。
不與底下的觀眾有任何互動,單純只是在大知腦內世界中自然沒有他人、更沒有觀眾的存在,在場的所有人全部假三浦大知之眼在窺看他的腦內而已。

轉換成這個觀點之後,總算能將肩膀的力氣都放下了,深刻的訊息固然存在,但最重要的是「三浦大知」依然是我所知道的三浦大知,「軸心」沒有任何的改變。

無論被指為是藝術或娛樂,「球體」就是他一貫擅長的,不過是將觀點做了一百八十度換個方向後,所呈現的創作物而已。

他沒有被Nao的世界吞沒或壓倒,雖然看得出來他極度熱愛Nao桑創作的世界,但在「球體」的舞台上,我總算感覺到了三浦大知的「世界觀」也確實存在。第一時間沒感受到,是因為自己身在其中的大盲點。硬要說的話,從跨進那劇場的一刻起,這就已經是三浦大知眼球內的「世界觀」了。

沒有要篩選粉絲的意圖,也不是想成為什麼大師,說不定只是想回應大家經常發出的疑問「三浦大知的腦內究竟裝著什麼?」而體貼地將它放大到舞台上,供大家觀賞而已?

這一切就像他笑著說,編舞時自己腦內有個六公分高的迷你三浦大知,會跟著音樂跳舞。現在那六公分的三浦大知正透過Nao桑的音樂,又唱又跳地表現自我。

正因為是徹底相反的「觀點」,「球體」的實驗性質與特異處,必然能更活化未來三浦大知的創作吧?深度與廣度,不僵化的思考,始終挑戰自我的三浦大知下一次的舞台創作又會是什麼?

在6/17日的NHK表演廳結束後,Kreva桑放在推特上的照片。



標籤翻譯:#KREVA #三浦大知 #球體 #我去看了 #太精彩了 #好想一邊喝酒一邊討論 #可是沒辦法討論,況且阿大最近不喝酒了 #超厲害的日本的超厲害世界 #半徑兩公里內的你與我的感覺 #藝術感直達宇宙 #唉,棒透了 #我真的發抖了


我想KREVA桑已經將粉絲想說的話都代為說了。「球體」的後座力超乎我的想像,想窺看一個人腦內的世界……不再是一句能輕易說出口的話,但是我仍然很高興三浦大知做了「球體」的新挑戰。這個挑戰對他未來的表演方式,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又會對他今日宣佈的「2018年正式巡演」投入何等的變化彈?勢必讓粉絲更興奮地拭目以待。
在演唱會結束之後,親自宣佈新巡演情報的大知——會場很多任君挑選,不過只參加一公演也完全沒問題喔!

以下簡單翻譯三浦大知新巡迴演唱會情報——

2018年9月〜12月・全國巡演ー「DAICHI MIURA LIVE TOUR 2018」開催決定!!
9月22日(土)埼玉公演為起點,進行約3個月,超過自己紀錄上規模最大、時間最長的「BEST HIT TOUR 2017」,共計26會場上的34公演之全國巡演!!(會場與場次參考:連結
會員俱樂部先行抽票等詳情,將於近日公開。

6/19追加補充:
1、關於「球體」演唱會中出現的魚兒影像,應該是我個人的誤解,觀看其他推友心得中,確實是放大版的淡水魚影像,而且很可能不是海水,而是大甽之類、有排水功能的清流——因為影像中出現了排水孔。而且淡水魚小包的拉鍊也是排水孔蓋的設計。
2、此次會詳述演唱會過程中的演出感想,主要是為記憶做個紀錄,由於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會場有攝影器材的報告,「球體」演唱會部份很可能不會發行映像商品。為了不忘記大知這最新也是頭一次的實驗,也因為不相信自己記憶力能維持多久,才會這麼做。但是裡面紀錄的部份,全是我個人主觀的印象,請見諒。
3、請大家務必欣賞2018/7/11日大知即將推出的「球體」新專輯與配合新專輯一起發行的映像作品(我猜測是為了此次而全新拍攝的17段故事性MV),進入大知與Nao'ymt打造的「球體」的世界——EDM打造的東方禪學與詩文的美麗新境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