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知的今天20170405

1、網路新聞訪談


三浦大知『HIT』リリースインタビュー | 僕の一番の理想は流行りすぎないこと

標題翻譯:三浦大知「HIT」發行專訪│我的理想是不要太過流行



摘要:
1、談到新專輯HIT的命名
A:一是喜歡這種老王賣瓜的大嘴巴感。過去也曾把專輯名稱取為「the entertainer」

二是專輯中網羅了各種擊中(hit)自己內心的樂曲,希望其中也能有一曲擊中各位的心。
三是取自專輯中最後一首歌「Hang in there」的頭一個字母。如果大家聽了三浦大知的專輯,像有人從後面推你一把讓你撐過艱辛的一刻,這是最棒不過了。
2、談到面對時下的音樂潮流
A:無論是那一種娛樂都是一樣的,談論到新的事物,其實沒有一樣是100%的全新。總是會受到那個時代、或受什麼樣事物的影響。
全新的實驗性的東西其實並不容易。舉例如Kanye Wes、KOHH等等。像這類沒有脈絡的創作,又能取得音樂上的成功是很不容易的事。因為太具藝術性的話,有時會讓人難以理解,還要能感動人心,真的很不簡單。
3、去年提到自己的聽眾層擴大,今年度應該擴大得更多了?
A:我不是飛躍級(暴紅)的那一種類型,比起一下子咚(地起飛),就是持續腳踏實地做自己能做的。2016年能見度提高也是一直持續的努力被看見。因為一直這樣又唱又跳,被看到的機會才增加了。日後也是不變地持續努力下去,進行挑戰,腳踏實地一步步地走下去。
4、談到REPLAY 代代木演唱會的構成上面,大知最注重的是什麼地方?(演唱會構成也是大知自己設計的)
A:應該是「平衡感」吧。我自己設計,我自己表演,我自己不是看不到嗎?所以盡量以客觀的角度來看,好比這邊是不是跳舞太多了,這邊是不是獨演太長了,或是抒情曲再多一首會比較好呢?用自己在觀賞三浦大知演唱會的感覺去進行設計。
5、總是能夠保持腳踏實地(這邊用的是浮足立たないでいられる為什麼能夠不腳踩不到實地)的秘訣是什麼?
A:我覺得腳不踩實地是件可怕的事。我想保有自我,也因為保有住自我,所以現在才會受到注目。萬一得意忘形而做出了超出三浦大知範疇,三浦大知不像三浦大知的事,我會覺得很可怕。繼續像三浦大知一樣默默耕耘下去是最好的。
我還是不想「被流行化」。
與其說不想成為「當紅」,應該說當「當紅」或是「潮流」過了,就被結束了。可是我想盡其可能地唱下去,所以我在乎的是能不能唱久一點。一旦變成流行,流行結束也就結束了,我想成為的是一直都在那邊的東西,也一直以這種感覺進行創作。創作者大家都有一樣的想法才是。
當然能夠一炮而紅有一炮而紅的厲害之處。我覺得我的最理想狀態是「不要太過流行」,無法說明得很好,最好是能夠一直都在創作著。我以這種心態,腳踏實地維持著自己。

2、電台訪問

『FABULOUS RIDE』

http://zip-fm.co.jp/program/fabulous_ride/PhotoDetail.asp?ProgramCode=fabulous_ride&Seq=76527

摘要:
1、前次接受訪談是三個月前來名古屋參加世界地板舞(霹靂舞)大賽的客座來賓時。
2、對大賽的感想是非常有戲劇化。本屆大賽冠軍的isse是另一位奪冠呼聲也很高的日本選手daisuke(在大知的replayMV中也有出現)的後輩,但被韓國選手hong10打敗。isse打敗hong10而奪得冠軍。這種世代交替感,讓大知印象深刻、感動。(註isse後來在replay tour final中的replayMV再現橋段中,出場擔任嘉賓,同時也演出當時daisuke的動作)
3、新專輯「Hit」的製作重點:「不貪心的好音樂」、「減算」的美學,一邊採用了目前最新的流行節奏,同時也引入了大知認為現在所流行的,不會讓人感到疲累、適度就好、聽了很舒服的曲目長度、步調。
比起「加算」,大知喜歡「減算」,只取真正需要、喜歡的片段。
4、MV製作事前並沒有很充裕的時間,行程、人員安排等等因素,完成時間多半在預定發表日前不久。
5、本專輯中已經發表MV的幾首曲子(cry&fight、replay、excite、darkest beforedawn)裡面,每首歌都有不同嘗試都很喜歡,但是要選一首最喜歡的話,會是darkest before dawn。畢竟是專輯主打歌,同時也在這首MV裡面有了各式各樣的初次嘗試(不同以往事先編舞好,而是現場即興舞蹈)的經驗,所以喜歡。
6、darkest befor dawn選擇這個岩場做攝影地的理由是大知想要表達歌詞中,在困境中一個人的情境,所以刻意在地面崎嶇不平處跳舞。
7、攝影地的岩場在和歌山。大石頭比想像的要高,其實非常危險,所以大知一邊跳的時候一邊想說,如果掉下去要往後倒,因為後面是海水(前面是石塊區),在水中應該比較不會受重傷。剩下的就是一心舞蹈,努力不要顯出害怕的樣子,跳個不停。
8、現在是很多人展開新生活的季節(4月1日是日本的新年度,學校開課、新人入社等等),大知在這季節想做的事是重新整理一下衣櫃。將不穿、不用的衣服清出去,否則放不進新的物品,也想買新衣。


『TERAOKA MUSIC』

電台節目公式tweet

2017年4月4日『TERAOKA MUSIC』三浦大知 DM_Ch824

重點:

1、訪談主旨是大知最近喜歡的音樂
2、主持人談到過去自己製作電台主題歌時,有邀請大知前來錄音的因緣。大知還記得錄音當時是大雪。
3、主持人覺得新專輯Hit是很有演唱會感覺的一張專輯。如darkest 這首歌在演唱會中也一定能炒熱氣氛。
4、主持人認為日本國內外像這樣從小出道還能持續20年的藝人並不多,像茱蒂福斯特也是,除了必須熱愛音樂(演藝)之外,也得腳踏實地努力,才能維持得下去,所以很了不起。
5、沖繩凱旋公演的感想:一直沒有機會,終於可以在沖繩舉辦個唱,感觸良多。鄉親也給他一種「久等了」的回應、大家溫暖地歡迎他回家。
6、darkest 的MV,談到對作曲作詞者Nao'ymt的尊敬。在08年唱了首次由Nao'ymt寫曲作詞的歌開始,逐漸確立了現在的三浦大知路線,因此現在這首歌對自己格外有意義。
7、大知透過網路、網路音樂商店搜尋新音樂、也有來自周遭的人(像是同樣的歌手、工程師或創作人)的推薦。
8、大知推薦,最近喜歡、常聽的歌曲
第一首歌
See Her Out / Francis and the Lights
~來自身邊電音工程師的推薦
大知推薦的是和音的部份,非常地漂亮,卻又不失王道。



第二首歌
Know/Syd
~擅長將過去的流行消化,與現在串在一起重新詮釋、再生。所作的音樂概念與大知自己所作的路線近似,很喜歡。
(的確聽起來與大知最新專輯有些許近似,一種復古又摩登現代的曲風)

youtube上的是整張專輯,Know是第二首歌,從第三分鐘處聽起。

第三首歌
 Like The Piano / Sampha
~Sampha,創作型歌手,不插電演奏也擅長。大知非常喜歡他的詞。
這首歌是描述自己三歲時與鋼琴相遇的敘述詩曲風,在另一版的MV中使用360度可觀賞的角度,讓人有種身歷其境的感受。並且在MV中鋼琴旁站了一位女子,彷彿是母親,也像是鋼琴本身的化身,更讓人感受到歌詞中「從三歲起我認識鋼琴,沒人像鋼琴那麼了解我……」的意境。



第四首歌
2nd Time Around / Tuxedo
~很多人都很喜歡的Tuxedo。非常迪斯可、放克風味,但是不是僅僅有復古的味道,聽了讓人很愉快、快樂,吻合時下的調調。大知很喜歡也經常聽他們的歌。



第五首歌
Dance on Me (Brasstracks Remix) / GoldLink
~s**tkingz(經常為大知伴舞的有名舞者團,成員也曾替傑尼斯團,像是嵐進行編舞)在舞蹈巡演時使用這首歌做表演,大知觀賞他們表演的時候,聽了非常喜歡,特地找來聽。這首歌特點是使用Brasstracks這種金管樂器作混音的版本。


9、訪談結尾:
即將邁入30歲,唱的歌曲也漸漸多了愛情以外,像是人生經歷之類的曲子。大知談到對自己而言,歌是希望、是救贖,是察覺(気付き),如果自己的歌能為別人帶來希望、或讓人有新發現之類的是件很棒的事。所以以這個方向請人幫忙作詞曲、或是自己作詞曲,因此也漸漸增多了演唱這類歌曲的機會。
關於未來的方向,大知覺得無論是「只有自己才能做得出來的東西」或「只有自己是無法做出來的東西」等等,把各種東西混合在一塊兒,所塑造出的「三浦大知」應該會很有趣~。


沒有留言: